2019 年离线词典软件调查比较

最近整理网盘文件以及家里自己部署的 NAS 时发现自己以前收藏了一些 offline 的字典文件,处于强迫症/数据洁癖打算清理一波没有用的。只留下最好的字典用于以后查阅使用,因此萌生了调查词典软件以及他们支持的格式的念头。本文主要调查中文社区使用的最流行的跨平台离线词典软件,包括 GoldenDict,灵格斯(Lingoes)词典,Mdict 以及欧陆词典,并进行对比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词典, 应用, GoldenDict, Mdict, 欧陆词典, 灵格斯词典

Software

GoldenDict

推荐指数:⭐⭐⭐⭐
最好的开源词典软件,没有之一,目前再 Github 上开源,开发依然活跃。 技术层面采用 QT 开发,因此桌面的跨平台兼容完全没有问题。 目前该软件不仅支持主流离线词典格式,而且还支持在线词典例如 Wikipedia, Oxford, Lingoes, Merriam Websters。 个人觉得唯一的缺点是界面普通,某些平台下划词功能较弱。

MDict

推荐指数:⭐⭐⭐
应该是国人开发的一款闭源软件,软件同时支持 TTS 发音。MDict 格式也是个该软件原创,不过官方依然只提供了相关闭源工具 MDXBuilder 供社区使用,没有任何关于格式的 Document。 论词典库社区这个软件功不可没,背后的社区 PDAWiki 应该与软件作者直接相关,里面有很多热心人士提供了他们自己制作打包的词典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MDD 和 MDX 格式虽然闭源,但是网络上已经有人通过逆向工程分析出了文件标准并详细描述,因此其他软件才得以支持。 不过 MXBuilder 4.0 开始改格式被官方抛弃,新版本的 MXBuilder 不再向下兼容,因此词典开发者需要注意这一点。

灵格斯(Lingoes)词典

推荐指数:⭐⭐
这应该是个老牌的词典软件,同样是国人开发,不过看起来已经停止开发很久了。 由于用户需要讲指定的 txt 格式文件发给作者由作者编译词典文件,所以除了网上目前流传的词典,新的词典可能也由于作者的放弃不再更新。 该软件的最后更新时间为 2014-08-16。另外,该软件存在嵌入的 Google 广告,而且官方支持的平台仅限 Windows,因此使用体验不佳。

欧路词典

推荐指数:⭐⭐⭐⭐
欧路词典,该软件又公司团队开发,因此在质量有保障。 该软件的安卓版和 Windows 版免费,而 iOS 版和 MacOS 版收费,由此看出他们的目标用户。 软件同时支持生词本同步和学习笔记功能,甚至有 AI 加持的语音打分功能,功能和体验上都非常的棒。

  • Download Link: https://www.eudic.net/v4/en/app/eudic
  • Platform: Windows/MacOS/Android/WindowsPhone
  • Support Dictionary Format
    • Lingoes dictionaries (.ld2)
    • MDict dictionaries (.mdd and .mdx files)
    • Babylon dictionaries (.bgl files)
    • Online wikipedia

Sharing

Conclusion

综上所述,由于目前 mdx 格式的词典相当丰富,我通常在 PC 端会选择 Goldendict 而在 Android 上使用欧路词典,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软件以及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