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斐讯 T1 电视盒子上安装原生 Linux (Armbian)

之前一段时间 P2P 理财还没有大面积暴雷的时候,斐讯这个臭名昭著的公司弄了个白手套联壁金融以投资送斐讯产品这样的巨大羊毛吸引了大量用户,本人也入了一波,之后还好几乎平稳下车。斐讯的大部分电子产品由于恩山论坛的存在有大量高手愿意去不断研究如何“刷机”甚至改硬件“硬改”的方式增强其产品的可玩性,因此本人也屯了两个斐讯 T1 的电视盒子在家里。其中一个就打算当作 Linux 小服务器来运行一些网络方面的应用。由于网上更多的教程是关于 N1 盒子的,本文不跟风,而是介绍自己折腾在 T1 上安装 Linux 的全过程。

斐讯 T1 硬件配置

  • 处理器:Amlogic S912八核(Octa-Core Cortex-A53 1.5GHz×8)(支持 4K 解码)
  • 内存:2GB DDR3
  • 闪存:16GB eMMC5.1
  • 接口:HDMI v2.0 x 1,USB 2.0 x 1,AV 端子

所需材料

  • 大于 2GB 的临时 U 盘 x 1
  • Windows PC 用于运行 bat 脚本、下载镜像和烧录 U 盘 x 1
  • USB 2.0 HUB x 1
  • 斐讯 T1 电视盒子 x 1
  • 公对公 USB 线 x 1

安装步骤

下载所需脚本与软件

https://yadi.sk/d/CLBXc64qE3jF7w

固件降级

仅适用于斐讯 T1 固件为较新版本(>=1.4T51),则需要降级才可使用 adb 工具的 update 命令进入线刷模式从而可以通过使用 Amlogic 官方的 Burning Tool 进入线刷模式!此步骤为后一步刷入 bootloader 做准备。此步骤使用 adb 工具刷入老版本的 boot 分区实现上述功能。

  1. 盒子插网线接入和电脑同一局域网,记下盒子获得的内网IP地址;T1在设置中开启远程调试,N1在主界面使用鼠标点击四次固件版本号打开 adb。
  2. 进入工具包中的 斐讯T1、N1官方系统降级工具,运行 onekey/run.bat
  3. 按脚本提示选择 T1 进行降级 boot 分区操作。

刷入官改固件

此步骤用于刷入经过删减修改的官方固件,来自恩山无线论坛,此步可确保我们使用的 bootloader 一致,减少变砖风险。

  1. T1 开启远程调试,进入工具包中的 reboot_to_usb_burn_via_network
  2. PC 进入 USB_Burning_Tool_v2.1.6.8\WorldCup_Device 安装相应驱动。
  3. 电脑和盒子之间连接公对公 USB 线缆,PC 开启 USB_Buring_Tool 工具并载入官方版删改固件 T1_mod_by_webpad_v3.5_20180513-db.img,选择擦除 Bootloader擦除 Flash,勾选密钥, 点击开始。注意由于本人已经将密钥文件放入烧写软件的 license 目录并配置好相对路径,故无需再次放入。
  4. 运行 进入线刷模式.bat 输入 T1 内网 IP 地址,使盒子重启进入线刷模式。
  5. 等待 PC 检测到设备并自动烧写固件,烧写完成后可直接重新拔插电源确认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若对设备进行多次此种烧写,将会在 98% 提示曾经已经烧写过的错误,但是此错误不影响正常使用。

U 盘启动 Multi-boot 并写入 Armbian

  1. 去到 https://yadi.sk/d/pHxaRAs-tZiei 下载最新版针对 Amlog 芯片的固件镜像,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带桌面以及 Debian 或是 Ubuntu
  2. 通过 Rufus 烧写镜像进入 U 盘。
  3. 进入 U 盘 Boot 分区,修改两个文件 uEnv.ini/extlinux/extlinux.conf ,使得 dtb 设置为适配斐讯 T1 的 /dtb/meson-gxm-q201.dtb,注意到 q201 这个关键词,此步可参见工具包中已经改好的文件。
  4. 盒子连接显示屏,USB Hub,USB Hub 接一个键盘以及刚烧写过的 U 盘,通过reboot_to_usb_burn_via_network使盒子进入线刷模式从而进入 U 盘系统。
  5. 此时应该和普通 Linux 启动效果一致,进入后即可输入用户名 root 密码 1234 进入。
  6. 修改密码添加用户后,我们需要将 U 盘中的系统移植到盒子的 eMMC 中,运行 /root/install.sh 即可在 eMMC 中创建虚拟 MBR 分区并移植系统,经测试斐讯 T1 完美移植。

注意事项

  • 有些 U 盘无法支持,若不行请多试几个,目前怀疑是 Amlogic 芯片支持问题
  • 盒子第一次进入系统较慢,请耐心等待
  • 有的较早版本盒子可能无需 adb 控制即可进入线刷模式
  • 推荐国内用户将相关源换成清华大学开源镜像站源(Debian、Ubuntu、Armbian 均有)
  • 如出现以上方法不可拯救问题,终极救砖手段见下图,拆开盒子,用回形针或者镊子短接以下两触点,并用 burning tool 烧写固件

参考资料